往期活动

媒体报道

相关材料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

个人简历

深圳新闻网

第一财经日报

南方网

深圳南山网

前海传媒

前海网

亚太日报

羊城晚报

官方微信号

APD自贸区观察

前海金融圈微信

美通社

文汇报

证券时报

香港商报

搜狐网

金羊网

时代周报

前海金融城邮报

Shenzhen Daily

中国经济时报

新浪新闻

中新网

新华网

环球网

南方都市报

中国日报

和讯网

人民网

深圳商报

深圳特区报

深圳晚报

报告

蛇口消息报

我院参与主办首届前海颠覆性技术创新论坛
2023年6月30日
2023年6月30日,由我院参与主办的首届前海颠覆性技术创新论坛在深圳前海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世界低碳城市联盟指导,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深圳市星海新兴技术开发与转化研究院、上海新诤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次论坛。
 
 
论坛邀请了陈十一、张学记、谢和平、汪卫华、张晓平五位院士以及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等政府、科研机构、高校、行业组织、各界企业、知识产权界、创投界各方代表参会。
 
此次论坛,各位参会院士专家带来精彩的主旨演讲,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正式落地启动。为更好汇聚创新资源,加快颠覆性技术创新发展,陈十一院士等九位知名学者和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为云等二十八家机构还发起成立前海颠覆性技术创新联盟。除主论坛外,论坛还分别以人工智能、绿色科技、前沿技术成果转化为主题开设了三场分论坛。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在致辞中指出
 
前海将以论坛的举办为新起点,积极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颠覆性技术创新特区。要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联盟发展,加快完善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政策体系,进一步深化深港密切合作,推动香港的基础研究实力与深圳的产业化能力、市场需求融合发展,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国际开放合作,整合全球创新要素,以颠覆性技术创新产业化为突破路径,努力把前海打造成为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孕育地、爆发地。
 
 
一批重要成果和创新平台落地
 
会上,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服务平台、深港知识产权创新平台、GSA国际创业深港加速器、技术资产评估标准等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和创新平台落地启动。
 
 
首个颠覆性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为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在全社会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带动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在本次论坛上,陈十一院士、彭寿院士、谢和平院士、张学记院士、汪卫华院士、黄维院士、张晓平院士、吕坚院士、王飞跃教授等九位发起人,以及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为云等二十八家机构单位发起成立前海颠覆性技术创新联盟。
 

 

联盟将致力于集聚促进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科技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服务机构、创新人才等资源,探索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联盟成员间在创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国际技术转让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同时提升颠覆性技术产业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及协同效应,推进社会创新文化建设,为推动科技和产业创新变革乃至全球经济的革命性、颠覆性进步作出贡献。

 

在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成立首个颠覆性技术创新联盟,依托前海的改革创新、高水平开放和深港合作优势,未来将更好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颠覆性技术创新发展,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探索新路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专家学者围绕颠覆性创新技术与未来产业发表演讲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力学与能源工程专家、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发表《在深圳再创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探索》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广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发表《材料研发变革式新模式:数据驱动和材料基因工程》主旨演讲;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张晓平发表《人工智能和数字世界的碳足迹》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校长、南方科技大学第二任校长陈十一发表《工业软件赋能数智未来》主旨演讲;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聆思科技芯片公司董事长胡郁发表《新时代人工智能带来的范式转移和对科创企业的启示》主旨演讲。

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前沿新材料、未来城市发展、粤港澳科技产业合作、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等议题发表了深刻观察和专业建言,将对未来我国进一步深入推进对颠覆性技术创新及产业协同发展的探索、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提供科学借鉴,也将有力推动前海打造新领域新赛道创新生态,不断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走深走实。